星期日, 2月 18, 2007

Chinese New Year

今年的中國新年剛好碰到美國的總統節(President Day), 星期一放假成連休三天, 而且天氣大好, 顯而易見的這個週末, 中國人要過節, 美國人要渡假. 我在星期五產檢之後跟我老公逛 Cupertino 的永和超市, 見識到過年大排長龍的人潮, 然後去隔壁的品客多喝波霸奶茶, 吃鹽酥雞, 炸豆腐跟天婦羅當晚餐, 但兩個人對於該怎麼過年卻一點主意都沒有.

老實說我調適了好幾個星期才看開往後在美國沒辦法過中國年的事實. 過年前兩個星期我就開始在網站上找舊金山跟灣區附近哪邊有賣素的佛跳牆, 最後變成安慰自己吃什麼不重要, 找個氣氛佳東西好吃的餐廳就當過年吧. 我弟弟一家人ㄧ星期前就已經飛回台灣過年了, 因此今年就只有我們小兩口. 我的廚藝不精是一回事, 但老實說兩個人的小家庭怎麼煮年菜呀?! 年前兩天上超市時我都很佩服怎麼有人買這麼多菜, 而且完全比照中國年菜, 真的很像過年了, 讓我不禁懷念起在家過年的日子.

我老公對過中國年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結果他提議大年初一我們到灣區最熱門的廣式飲茶餐廳鯉魚門再去給虐待一番, 每次都得排隊等至少一兩個小時, 今年也不例外, 我們刻意早上 10 點半就到, 還是等到將近 12 點才入座. 老實說除了這家餐廳我老公也不知哪邊可以過年. 唯一的好處是我都不用忙大掃除, 也不用煮年夜飯, 但也少了過節的氣氛. 明年我想回台灣過年, 趁機讓他了解一下中國年怎麼過.

結果這週末我只做了兩件事, 買了年糕煎來吃, 還有煮一鍋茶葉蛋. 年糕我老公覺得不夠甜, 興趣不大, 茶葉蛋他倒是讚不絕口, 連吃好幾個. 另外我把家中的檸檬用蜂蜜醃漬, 以後可以泡蜂蜜檸檬茶來喝. 這些檸檬都是西班牙跟法文課的同學家中後院種的拿來跟大家分享, 今年加州因為每15年ㄧ次的寒害, 檸檬柑橘等減產使價格變高, 這些免費水果就更顯珍貴了.

想想自己已經很幸運了, 住在這麼多華人的地區, 很容易買到或吃到台灣菜. 聽一個住在日本的朋友說才知道原來日本沒過中國年, 而且因為移民的華人不多, 很不容易吃到家鄉菜. 不過我覺得吃的內容不重要, 最主要是我們的另一半是外國人, 沒辦法跟他們分享過年的感覺, 如果只是吃頓大餐就算過年, 那還真是有點自欺. 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自我調適, 要不就擠人潮回鄉過年吧.

後記 :
據說今年是金豬年, 每60年才一次, 因此台港大陸甚至韓國, 很多人希望今年生個豬寶寶. 我在超市看到在賣金豬撲滿, 因為覺得品質不是太好, 猶豫了一天再去看竟然全賣光了. 只好打電話回娘家叫我媽幫忙買, 等坐月子時帶來給我. 我媽很訝異我竟然想買這種擺飾品,這完全不像我的作風, 其實是因為我想等寶寶出生之後有個紀念, 將來可以跟他說他出生這一年有多熱門!!

今年我老公給我的紅包是他的某張信用卡的副卡, 原來他覺得我的 Chase Card 額度只有 2700 塊美金太少, 就又辦了張有4000 塊美金額度的副卡給我. 我跟他說我根本用不到這麼多, 因為大筆開支都是他在支付, 而且我的卡有紅利積點反而更好用, 才辦了不到一年我已經收到200 塊美金的禮券, 如果更多開支用我的卡刷的話, 我想收到的禮券早就上千了.

說到新年新希望, 元旦倒數時計畫很多也很偉大, 現在則是單純的希望家人都平安健康, 生活無憂. 我老公不需要給我副卡, 只要他懂得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 開車小心, 對於生活雜事能夠不要拖拖拉拉, 忘東忘西的, 就是給我最好的紅包了.

2 Comments:

At 4: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其實也沒有年味,我就挺後悔花很多錢,回台灣過年。整天躲在家中,被我侄子鬧到快要抓狂...不過我大年初七回到北京時,整個街上都在放煙火,真的很熱鬧,很年味。在台北過年,我最大的收獲就是,買了很多東西,百貨公司打折...呵~
ps. 我現在在Las Vegas,3/10就又去San Francisco了...

 
At 2:59 下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其實跟家人一起過就有年味了, 這種感覺很難形容.
所以3/10你又飛來舊金山? 是工作嗎? 還是來玩的? 3/11 是星期天, 我老公可以載我去舊金山, 如果那天你有空的話, 我們可以找個餐廳吃吃聊聊. 我的電腦因為某個軟體造成 MSN 有問題, 所以已經好一陣子沒上線. 看你要寫 email 給我或留言在 blog 上都可以.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