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4, 2007

Saffron Rice & Bangles

懷孕生產這件事, 中國人顯然比其他國家有更多的禁忌與規矩, 從居住環境到飲食營養, 處處可見懷孕的女人最大, 光看坐月子這件事有多麻煩就好了. 相形之下我婆婆只要求了兩件事, 懷孕第七個月開始吃番紅花(Saffron)跟懷孕第八個月開始戴手環, 真是容易多了.

戴手環(Bangle)只是把我結婚時那些叮叮咚咚的玻璃, 寶石, 金屬手環拿出來排列戴在手上而已. 印度女人認為女人就是應該隨時戴著首飾, 從頭到腳有各種不同的珠寶裝飾. 對我這種不喜歡在身上綁東西的女人來說, 這真是一大負擔. 所以我"請教"我老公這一大串的手環掛了兩隻手需要戴多久, 還好我老公完全不信這些習俗, 他告訴我戴到我覺得煩為止, 雖然照習俗來說應該要戴到生產為止. 所以我戴了24小時之後就通通拔下來, 只留下兩手各一個紅寶的手環意思意思.

不過對我這個廚藝不精又很少下廚的人來說, 怎麼買跟怎麼料理 Saffron 還真是沒有頭緒, 我只有聽過番紅花很貴, 通常是五星級飯店推出西班牙海鮮飯的時候用上一些. 另外有一次去他同事家吃飯, 因為很香, 很丟臉的吃掉人家半桶的 Saffron Ice Cream. 我聽說印度人認為番紅花很有營養,而且懷孕時候吃可以讓嬰兒皮膚較白, 所以有錢人喜歡在煮飯時加上一些. 在印度餐館也可以點, 只是你只能看到白米上的一點點黃而已, 應該是整鍋飯只放了幾根而已吧.

番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 號稱香料中的黃金. 用秋天開的番紅花的雌蕊以低溫乾燥製成, 將近150 朵花才能製成 1 克的香料,番紅花以產自西班牙 La Mancha 及 Valencia 的最上乘. 番紅花的特色就是很快便能溶解於湯或水裡, 只需要一點點就可以染成漂亮的金黃色, 而且其獨特的香味可去除腥味,所以是做海鮮飯必須的材料.

有一天上超市補貨時, 我ㄧ時興起就問問店員有沒有賣番紅花, 結果竟然有, 店員帶著我們去香料的架上找了半天, 終於拿了一個瓶子出來, 我們一看很訝異, 一個像黑胡椒罐大小的瓶子空空的, 裡面只有四個小瓶子裝著一些紅色絲狀的東西, 看瓶身寫著 0.4 g 要價 12.85 塊美金. 我一看就要我老公放回去, 我們再去別處找便宜一點的, 但我老公當然不肯, 只抱怨說這一點一定不夠用, 得再去找大包一點的. 我拿著這黃金般價格的香料, 在家裡整天苦思要怎麼料理, 尤其是我老公吃素, 我根本不能煮西班牙海鮮飯. 上網查了很久才找到以下的食譜, 但是仍然沒有找到甜點的食譜. 最後我只是把番紅花加在平常喝的蜂蜜檸檬茶中, 交差了事.

後來我為了煮這道西班牙炒飯, 必須去買一些素香腸,番茄跟紅辣椒. 因為懶得跑遠, 就到附近那家貴貴的 Whole Food Market 去找. 很怪的是在美國不容易找到紅辣椒, 大部分的辣椒都是綠綠的. 我沒辦法只好以 jalopaneo peppers 取代, 想說墨西哥跟西班牙血緣近, 應該做菜風味也相近吧. 後來發現這個決定是對的, 因為 jalopaneo 雖然辣但比較不刺激腸胃,而且比較漸進,不會一口氣衝腦的感覺. 結果這餐飯我老公讚不絕口, 真沒想到我也有會做菜的一天.

採買之時我就順便找番紅花比價格, 有個店員看到我在找東西就主動幫我, 他很熱心的把店裡所有的番紅花都翻出來給我看: 一種跟我們之前買的一模一樣, 價格也相同. 另一種瓶子內有個黑色真空袋, 也是 12 塊多但有 1 g, 算是便宜一點. 另一種是個很可愛的小瓶子有軟木塞塞著, 不到 4 塊錢有 1 g, 從西班牙進口的. 看到這麼優惠的價格我當場就拿了兩瓶, 也很後悔已經把之前買的那一瓶拆封, 要不然就可以退了. 不過能找到便宜貨源讓我接下來兩個月高枕無憂, 也算是一件幸運的事.

Vegetarian Sausage & Saffron Rice
Ingredients:
• 1 tablespoon olive oil
• 1 small red chili, stemmed, seeded, and finely minced, or 1/2 teaspoon crushed red pepper (optional)
• 2 teaspoons minced garlic
• 1 cup long grain brown rice
• 1 3/4 cups vegetable broth (or chicken broth)
• 1 pinch saffron threads (find these in jars in the spice section)
• 5-6 ounces vegetarian sausage of your choice, cut into 1/2-inch slices
• 1 cup diced, vine-ripened tomato (or use drained chopped canned tomatoes)
• 2 bay leaves
• 1/4 cup chopped green onions (the white and part of the green)
• Salt and freshly ground black pepper to taste
Preparation:
1. Heat oil in a medium, nonstick saucepan over medium-high heat. Add garlic and chili or red pepper flakes, if desired, and saut for exactly one minute. Stir in the brown rice and let brown in oil for a minute. Stir in the broth, saffron, sausage pieces, tomato, and bay leaves. Bring to a boil.
2. Reduce heat to simmer; cover saucepan and cook 35-40 minutes (rice should be tender).
3. Let the rice mixture sit in covered saucepan for 10 minutes. Stir in green onions, and add salt and pepper to taste.
Yield:4 servings
Nutritional Information:
Per serving (using Whole Foods brand Vegetarian Sausage Links: 291 calories, 13.5 g protein, 43 g carbohydrate, 7.4 g fat, 0.7 g saturated fat, 0 mg cholesterol, 5 g fiber, 620 mg sodium (depending on the sodium in the broth and sausage). Calories from fat: 23%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