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3, 2007

Fastidious?

上週末有朋友到舊金山出差, 約好星期天去飯店載她找個地方吃飯聊聊. 剛好星期五車子終於修好拿回來了, 其實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 因為車子有GPS, 怎麼開都不會迷路, 但是懷孕八個月了, 開一個小時的路我老公總是不放心, 所以還是當我的司機. 很不巧地當天剛好美國進行日光節約, 時間就這樣莫名奇妙地少了一個小時, 原本打算 11 點鐘到飯店的, 結果鬧鐘沒調整遲了一個小時才到. 詢問了我老公跟朋友的意見, 兩個人都願意等上一個小時去吃鯉魚門的飲茶. 吃完飯都 3 點多了, 把朋友載回舊金山去逛街, 我們則到中國城去逛逛順便買幸運竹, 逛到 6 點多才回灣區的家.

趁著我老公不在的空檔我跟朋友說了這個週末我們夫妻大吵了兩天, 兩個人弄得筋疲力竭又睡眠不足, 到了星期六晚上10點才和好, 一和好不知道在興奮什麼, 兩個人邊看電視邊聊天到清晨四點才去睡覺. 朋友見他不辭辛苦陪我赴約,又處處遷就我到他點不了什麼東西吃的餐廳吃飯, 忍不住勸我說不要常跟他吵架,這樣的老公算是很難得. 但同時她又跟我說了她在大陸的同事的婚姻狀況-老公負責所有的家事, 還得付帳單, 連出差的行李的常備藥打包錯了, 還打電話回家罵老公. 更別提到美國才幾天就狂買了5000塊美金的東西,而且還沒買夠, 老公知道後還很上道地說要不要他馬上從網路上付帳單, 免得老婆的卡刷爆不能買東西. 當時聽了之後只覺得原來不只上海女人如此, 連北京女人都如此. 我一向覺得自己的婚姻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跟前述的例子比起來, 我是萬萬不能比, 我老公的權力還是高於我的, 我的日子讓人羨慕的地方只是他能夠提供我條件不錯的物質生活, 工作也能維持一個限度好常常陪我. 跟不少朋友必須奔波於工作與家庭之間, 或者老公常常被工作長時間綁住的情況相比, 我的情況足以讓人羨慕了. 但是我ㄧ直沒辦法對我老公感到感激, 甚至覺得我所做的犧牲更多, 或我以前的男友比他對我更好. 難道我真的是難養(fastidious)嗎?

我覺得每個人對付出的定義不同, 在我感覺他只是付出能力所及的百分之五十來照顧我, 而且其中很大部分是關係到整個家庭, 並不是單獨對我的寵愛, 在很多事情上甚至相當不體諒. 更何況我不是很物質的人, 比起他來我更顯出為家庭的未來的著想與犧牲, 他則還在新婚之中慢慢學習長大. 他有很多優點 - 熱情, 正直, 博學多聞, 幽默風趣, 相當羅曼蒂克, 相貌堂堂, 說話精簡扼要, 因此嫁給他算是幸運. 但是他的一些缺點卻相當傷害另一半, 這也是我以前完全沒想到的. 因此我覺得不管將來他是不是會飛黃騰達, 都不值得忍受長年的犧牲折磨, 同樣的15年, 我自己未必不能得到成功, 而且花自己的錢更心安理得.

因為對婚姻生活的經營很困惑, 即使和好了我的心情一直沒有真正開朗起來. 直到星期一上法文課的休息空檔, 照習慣我到 Social Room 去喝杯熱巧力, 打盹一下. 正準備起身離開時, 那位年輕親切的行政經理很熱烈地跟我說 "我常常看到你在沙發上坐著打盹, 看起來真的很棒的感覺, 什麼時候要生呢?", 我說,"下個月 21 號, 我覺得懷孕真是辛苦, 真希望小孩趕快生出來." 接下來她則安慰我很快就結束了, 小孩還是應該待滿九個月再出來比較好, 我的狀態看起來很好等等. 如果不是因為我得要回教室去上課, 我還真想待下去繼續聊, 因為我可以看出她對我的熱切關懷與好感. 以前曾有幾次跟她說過話, 但都只是寒暄性質, 而這是頭ㄧ次她像是我熟識的好友般閒聊. 回到教室之後, 我瞪著黑板發呆, 轉頭時看到那位印度女孩正回頭對我微笑, 我也以微笑回應. 突然間我感到心情開朗起來了, 這一瞬間我才體會到原來快樂是在生活的當下, 而不是在未來會如何. 縱使將來有一天我的難養症讓我無法繼續這段婚姻了, 全世界的人都罵我笨, 那也只是我為了我自己的快樂所做的決定, 也就沒什麼困惑的了.

10 Comments:

At 5:5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其實有時候夫妻之間很難去比較誰付出的比較多,誰付出的比較少,因為基本上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有的人天生就很會照顧別人,不管是自己的家人,朋友都會照顧的很周到.可是有的人天生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會照顧別人的天份,但這並不表示那個人不愛自己的家人,朋友.所以假如當我們另外一半的付出不能讓我們滿足的時候,最好的方法也許是自己在心中先退一步,多看看另外一半為我們付出的部份,而不要太去執著於自己的期望,因為假如我們一直想著伴侶做不到,或沒有做的那一部份,那種無法滿足的缺口,就會在我們內心慢慢放大,長久下來,就很容易導致自己越來越不快樂!因此多看看伴侶為自己做到的部份,並且適時的教導他,告訴他妳的期望,也許這樣子會是一種解決的方法!

 
At 7:56 上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Min, 如你所說的, 我還真是越想越不快樂. 每一次跟他說到我的期望時,他要不然就是隨口答應讓我當場很樂,但事後都不兌現支票或亂改支票, 要不就是說我在抱怨. 就好比買第二部車這件事, 明明他就很不喜歡兩個人協調時間共用一部車,常常因此亂發脾氣或跟我吵架, 而且他也知道小孩出生之後勢必很難再這麼做,但還是拖著不買. 最可惡的是,他年年除了調漲薪水之外, 還拿很不錯的 bonus, 今年更是拿到 35000 塊美金, 原本跟我說我可以自由用這筆錢愛買什麼就買什麼, 現在竟然還跟我說我們負擔不起第二部車!! 就算我不知道他的戶頭狀況, 但隨便想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

我心中的怨恨馬上升起, 根本很難去想他為我付出的部份. 我不動聲色地想, 這剛好給我藉口一生產完就找工作. 果然當我裝做很不在意的樣子提到, 如果負擔不起的話, 是不是我生完就立刻找工作? 他馬上改口說不是負擔不起, 只是現階段沒必要, 等小孩出生之後, 解決停車位的問題, 我們就可以買了. 像夫妻之間這樣不坦誠, 實在是很令人氣餒呀.

 
At 6: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親眼見了之後, 真的覺得, 很難得了, 不要再覺得不快樂, 比起很多人, 妳家老公已是很棒, 妳不知道我多羨慕你呢...我也不是很物質, 因為我都會自己付所有的費用, 因此我特別重視一些小動作, 小眼神... 如同min所說的, 人天生各有差異, 妳不能用其它的標準來衡量一個人, 妳得用"他"的標準來衡量"他". 例如, 我覺得你老公非常沒耐心(ha), 從開車發現的, 但是, 他願意為妳到味很重的中國餐廳等1個多小時, 這是因為他愛妳...換個人, 若是我老公或是我同事的老公, 這種事就沒有好感動, 因為他們本來就是這種人. 還有, 我從他的眉宇中看的出來他的優秀與被寵壞的個性, 但他在文化的差異上, 也是儘量的對妳妥協, 這也是因為他愛妳. 要知道, 一個人為另一個人的改變, 是多麼不容易, that's why我說, 別再吵了, 感情會吵薄, 更何況, 妳正在蜜缸子中呢!我很多印度或老外同事, 每次接待他們, 我真是覺得受夠了, 多細細觀察另一半的一個眼神, 一個動作, 妳應該會感動的. :)

 
At 9:32 上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Amy, 想不到你觀察的這麼細. 也難怪你會羨慕, 他是個浪漫熱情的人, 幾乎所有的人看到我們互動的樣子都會覺得他很愛我. 尤其跟亞洲人那種保守含蓄的表達方式比起來. 但是我想婚姻要求的更多, 尤其是穩定性與成熟的處理方式, 在這方面他還在學習長大. 不過我想你跟 min 主要是從婚姻就是要學著妥協忍讓的角度來看, 結了婚才發現個性對婚姻的影響程度這麼大.

 
At 10:4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提到買車的例子,妳覺得妳老公不坦誠,我想針對這一點.假如妳已經了解他有這種不坦誠的頃向,那麼妳不妨可以運用妳的智慧,拐個彎來達到妳的目的.
就像妳說妳不動聲色的提出,既然負擔不起買車的費用,那妳就出去工作.他一聽到,馬上就說出心中的想法.我覺得妳這樣做就很好.因為妳沒有和他吵架,但是卻又達到自己的目的,雖然是迂迴了一點,但是結果也算是滿意.
妳每天跟他生活在一起,我想妳應該了解妳老公,生活久了,針對他一些讓妳不滿的地方,妳可以用智慧來和他應對,很多時候,也許妳一時看起來吃虧,可是妳要有耐心,慢慢嘗試,一旦妳摸索出一套聰明的對應方法,我想也許妳不滿的狀況會改善.

我結婚五年,和我老公的相處方式在這段期間也是改變很多,很多事情我知道不能直接講,我就會換個方式,給對方一個緩衝.慢慢來,婚姻生活是要去學習,才會慢慢漸入佳境的,不要氣餒!

 
At 3: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Theresa,
不管為了什麼事不高興, 在孕期可千萬不要動怒或吵架什麼的喔... 會影響到寶寶的情緒的哩... 在台灣很流行日本大師七田真的胎教法, 是說要事孕婦整天心情不好, 不快樂, 那麼以後小孩可能也會緊張, 悲觀, 易怒, 哭鬧, 比較不好帶喔...
另外, 妳應該也會餵母乳吧? 我生完一個半月了, 還在餵母奶, 更是不能生氣哩... 台大醫院的護理人員還說, 媽媽心情不好或生氣時所擠出來的母乳, 不可以給 baby 喝到, 要不然 baby 就會被影醒哩... 因此, 不管發生任何事, 自己可以控制情緒完全不受影響, 每天悠閒心情放輕鬆, 才可以給寶寶喝到最優質的母乳喔...
Wendy Hsueh

 
At 11:29 上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To Min, 我想你建議的方法大概也是唯一的解決途徑了, 只是我開始思考婚姻與人生的選擇等等的問題, 看看別人的婚姻, 再想想自己的人生規劃, 我想接下來應該可以寫幾篇婚姻記事, 讓大家給我些不同的想法與建議.

 
At 11:36 上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To Wendy, 謝謝妳每次都給很實用的建議, 我上網查了一下七田真的胎教法, 發現最基本的要求是要跟寶寶建立 connection, 然後再進行胎教. 我想我可能遲了一點. 說到吵架那更是無法補救了, 已經陸陸續續吵了八個月了. 現在能做的是到生產前趕快安慰一下寶寶, 哺乳期間千萬不能生氣, 這一點我已經告知我的混蛋老公了.

 
At 4: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姐好久不見了,一直沒在MSN上遇見你,很想知道你最近好嗎?應該快生了吧?希望你一切平安!Nick

 
At 11:25 上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小尼克, 好久不見了!! 最近除了原先的課之外, 多了很多生產的課. 假日跟晚上都要去上課, 真是辛苦呀. 下個月 21 日是預產期, 不過應該會提早吧, 至少我希望如此.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