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4, 2007

Fire on the Butt

上個星期的狀況可以火燒屁股來形容.除了期中考要準備之外,會見婦產科醫生之前更有一堆功課要做, 以詢問有關生產的細節及安排所有的過程, 填一堆表格以便預訂產房, 還得上網蒐集採購資料, 準備週末時把嬰兒用品ㄧ次買齊. 原本這些都是我老公在負責, 最近他沈浸於新案子把所有事情丟在腦後, 我看他都沒動靜, 也不想去打擾他的工作, 就自己摸摸鼻子把表格填了. 所以星期四考試結束之後開始忙著研究生產的相關知識, 包括麻醉的方式, 生產的流程,以及列採購跟打包的清單. 沒想到當我把表格給我老公複查的時候, 他開始意見很多, 還嫌起我的書寫很難看, 我則是很不爽地說, 我是看你沒時間都拖著沒填, 才在百忙之中匆匆填完, 而且這些本來就應該根據孕婦的需求來安排,意思是您大爺就不要管東管西了. 我們意見不合主要在幾個地方:

1.我主張完全自然生產, 覺得生產的痛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什麼無痛生產, 催生, 剖腹都需要對人體注射麻醉劑等等藥物, 還是從脊椎注射, 就算這讓生產時無痛, 生產後傷口的痛還是無法避免, 不免讓人覺得多此一舉. 生產前必上的拉梅茲課程(Larmaze Method)就鼓勵孕婦練習肌肉放鬆的方法, 以及運用一些技巧,在自然情況下避免用藥物止痛生產. 但我老公對我的決定覺得不可思議, 非常不贊成.

2.關於產房要私人一間還是兩人一間, 我覺得自然產的話只住兩天就不必那麼講究了, 如果真的剖腹的話, 住私人的住上一個星期花費也不小, 沒必要這麼浪費. 關於這點他也是大不贊同.

3.嬰兒要不要跟父母同房, 我覺得餵奶我起床到隔壁房間餵就好, 沒必要弄得兩個人都筋皮力盡, 他卻希望頭一兩年讓小孩跟我們同睡. 我覺得他根本沒想清楚自己的睡眠習慣有多難搞, 容易醒又難入眠, 我都因此想要找份不需要旅行的工作了, 免得他沒有我在旁邊睡不好.

4.關於我找工作的時間點, 我是希望生完小孩半年後, 找好保姆就開始工作, 他則希望至少一年後, 最好是都不要去工作, 再接再勵生第二個. 也因此最近他開始問我第二部車要哪種車, 希望我不要因為怕無聊而想要工作. 其實對我而言, 工作並不是生活的調劑品, 我在台灣那種環境下工作那麼多年, 不可能不知道工作的困難與辛苦, 但即使有時停下來休息一段時間, 也從來不是因為倦怠或挫折而不想工作. 基本上我喜歡工作的挑戰與壓力. 因此為了家庭而犧牲工作對我而言真是很掙扎. 而且我也認為產後憂鬱症會因為工作比較不容易發生.

後來徵詢醫生時,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們是她這星期最後ㄧ個病人的關係(星期五下午三點半), 醫生跟我們大聊特聊了起來. 我才知道原來她老公也是個 Engineer, 對於很多生活上的事(包括生小孩)無法預測的情況很難了解, 這又不是寫程式, 遇到了只能放寬心去處理. 不過好處是工作時間彈性, 接小孩往往是她老公去接. 另外她的住家保姆是個台灣人, 照顧她的女兒到高中時因健康因素才離開, 對她的幫助很大. 她執業二十幾年, 看過這麼多病人的狀況, 每個人的生產情形都是不同的, 有的人在車上就生了連痛都沒痛一下, 有的人半夜才送來撐了兩天都生不出來. 用藥物幫助生產不見得不好, 就看你怎麼用, 聽了之後我不再那麼排斥用藥物, 幸好要不要做無痛生產的麻醉可以到入院之後才來決定,所以我還有時間可以考慮. 另外她也解釋了產後憂鬱症跟賀爾蒙有最大的關係, 有沒有工作的影響不大,這一點我聽了蠻擔心會影響我的堅持.

另一件火燒屁股的事就是, 沒有人像我們離預產期都不到兩個月了東西還沒買, 房間也還沒佈置. 耶誕與新年假期之後的拍賣我曾跟我老公提議要去採購, 想說如果有折扣是最好, 沒有的話至少提前準備也好. 這位先生秉持拖到最後一刻的頑劣性格, 回答我說,還有好幾個月急什麼? 折扣比起養小孩的總花費根本不算什麼, 就不要考慮了. 因此拖到這個週末我下了最後通牒, 也準備好清單要去採買了, 臨要出門前他竟然跟我說嬰兒的車用安全座椅很重要, 他打算先看一看就好, 回來後做詳細的研究再買. 我當場腦充血, 開始責怪他為什麼事先不作好功課, 三月開始我們有一堆產前的課要上, 週末根本就不夠用, 如果要跑兩趟的話, 我寧願今天不出門. 說完我就躺回床上去, 打算睡一個小時平復怒氣, 然後起來寫功課, 把採購這件事從此丟給這個混蛋老公. 他摸摸鼻子開始緊急上網研究, 過了半小時跑進來跟我說他準備好了, 我們可以出門去了.

灣區的孕婦大概都是到 Babiesrus 去採購, 跟玩具反斗城(Toysrus)屬同一集團, 整個大賣場都是嬰兒用品. 我們直驅嬰兒推車與車用座椅區(stroller and car seat), 我事前做過研究, 覺得買 car seat 與 stroller 成ㄧ套的產品(travel system) 最划算, 大概 200 多塊就可以買到等級不錯的了, 我看現場大部分的父母都選擇這種. 但我老公堅持買公認最安全的車用座椅 Britax, 因為沒有整套的, 勢必我們得要另外再買推車, 這樣子花費要超過400塊. 我念說看不出 Britax 有什麼特別, 一個要比別的牌子貴 100 塊, 反正這些牌子都有通過安全認證. 他還訓我說這不是看外觀的, 是經過撞擊測試的, 難道要隨便買一個最後才發現對寶寶不夠安全嗎? 當場讓我啞口無言, 好像我是小氣的狠心父母一樣. 他在那邊跑來跑去研究半天, 我這個大肚婆實在沒辦法站那麼久, 最後我就找個椅子坐下, 等他喚我去看時才去. 後來終於決定先買Bitrax初生嬰兒專用的整套, 等一年後再換另一套, 但因為現場缺貨所以就回家網購. 我雖覺得花太多錢, 但實在也累得無法反對了.

好不容易逛到嬰兒床區, 這位先生又是每個都仔細看仔細比較, 而且價位越看越貴, 連500 塊的也想買. 我說太貴了, 他竟然說我們自己的床都幾千塊, 卻連幾百塊的嬰兒床都捨不得買, 當下我又變成小氣狠心父母. 我是覺得嬰兒床通常用超不過四年, 花這麼多錢實在沒必要, 而且床墊(matress) 跟床被單(bedding set)可都要另外買的. 床墊從 59 到 139 都有, 他用手壓比不出品質, 就把每張床從架子上搬到地上試躺. 我則是晃到隔區去買些小東西. 終於他找到合意的, 也要花個 100 塊. 床被單是一套六件的, 貴到要 190 塊美金. 最後我們終於看中同一張床, 299 塊, 沒想到竟然缺貨要等 7-14 天, 看樣子是非常熱門. 我老公不太想等, 想要今天就把事情搞定, 就ㄧ直要我看另一張 300多塊的床. 我掙扎了半天, 最後是因為另外的床大都沒有輪子, 所以決定還是等. 無論如何, 我們算是把事情辦好了, 就這樣不知不覺已經逛了四小時, 還好衣服我媽會準備, 要不然再逛下去我會累死.

標籤:

5 Comments:

At 5:5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Theresa,
我是薛詠文 (Wendy H.), 之前也在 Microsoft 工作的, 記得我嗎?
先恭喜妳也要生寶寶了. 我二月出剛生完 baby, 是女孩... 所以若妳有什麼相關問題, 可以一起討論哩...
我是在台大醫院自然產, 且沒有打無痛分娩喔! 從住院到生完, 只花三個半小時, 真正痛只有一小時哩, 這對第一胎的情況來說, 是非常快速的了... (而已, 陣痛的痛我認為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產程千萬不要拖太久, 我看過週遭親友太多例子了, 生很久的話, 嬰兒恐有缺氧, 心跳下降, 或吃到胎便等問題, 對母嬰都是非常不好的. 因此要縮短產程的話, 我建議一定要多運動喔...
我是在孕期持續有運動, 包括孕婦瑜珈, 游泳, 走路, 爬樓梯... 等... 每天至少運動兩小時... 我想這就是我可以花一小時就生了原因吧...

 
At 6:0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現在已坐完月子, 但因親自哺餵母乳關係, 也是打算過半年後再出去找工作... 前半年最好還是親自照顧寶寶, 對寶寶人格發展健全有極大的影響...
OK, 有任何問題我們再討論囉...
Wendy Hsueh

 
At 8: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已經到了倒數計時的階段了,相信妳現在捧著大肚子一定分外辛苦.我相信等小孩生出來之後,妳會因為照顧小孩而更忙,所以現在可以找機會放輕鬆,做些休閒娛樂的話,就多去做,否則前面半年一定都是手忙腳亂的.
妳談到妳想產後半年出去工作,其實我覺得假如妳是個享受工作的人,這樣未嘗不好.因為產後確實會因為賀爾蒙的影響而讓媽媽憂鬱,我有兩個朋友就是產後常常哭泣,那時候他們常常很容易因為小孩的一些小狀況就感到很沮喪,甚至告訴我不要生小孩比較好,不過後來他們恢復上班之後,情形就好轉.只不過前提是妳要捨得和小孩分開,因為自己照顧久了,很多媽媽會捨不得,同時也不放心保母是否能夠好好照料自己的小孩.因此現在不要想太多,等到時候看妳自己當下的意願再來決定也不遲.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趕快把小孩的東西買齊,還有把要分娩那天住院必須攜帶的東西整理好,當然要去醫院之前記得要趕快洗頭!產後要好好休息!

 
At 2:43 下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Wendy, 當然記得呀, 我還跟我老公提到你的"為什麼大家不在自己家裡游泳"的笑話,他馬上笑出來.
謝謝你跟我分享這麼寶貴的經驗, 要不然我的自然主張都沒有人支持, 而且我總算下定決心好好運動, 今天天氣剛好變暖了, 我馬上去樓下的泳池游泳, 立定目標開始每天運動至少兩小時. 希望能夠跟你一樣幾個小時就完成任務. 以第一胎來說你真是破記錄的快呀.
看樣子你因為生寶寶把工作辭了, 我想如果你沒有產後憂鬱症又調適很好的話, 的確不急著找工作. 我是真的蠻擔心會有產後憂鬱症的, 因為美國生活不比台灣, 真是無聊的很.
PS: 前陣子我因為裝某個軟體的關係, MSN 一直出問題, 所以就移除掉了. 等我老公幫我把這個問題解決之後, 我會把 MSN 裝回來, 到時候就線上聊吧. 現在可能就請多來我的部落格逛逛留言囉.

 
At 2:54 下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Min, 我上你家的次數比自己的部落格還多!! 你說的沒錯, 有工作能夠轉移注意力應該是有幫助的, 我就不懂我老公怎麼不能理解. 老實說他有個同事婚姻出了問題,時間點就在生了小孩之後, 夫妻開始不斷爭吵, 到現在已經形同陌路. 老實說我不會捨不得把小孩交給別人照顧, 我甚至覺得小孩應該多跟外人接觸才不會孤僻. 不過當然還是在小孩人格發展健全的前提之下才能這麼做.
我媽四月初就會來幫忙了, 所以四月前我打算把東西跟房間準備好, 那時候我的課也都結束了, 然後我就可以好好休息準備生產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