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1, 2007

Naughty

上星期天照慣例到 Denny's 去吃 Brunch 時, 跟我老公因為對人際關係處理的觀念不合吵了起來, 他吵架時通常很傷人,因此到後來我氣到無法原諒他. 但吃完之後還是照原定計畫去他公司寫作業, 他則是趕案子.

我在會議室悶頭寫功課, 過了不到一個小時他跑進來跟我和好, 在我的電腦上查我們的 Netflix 的電影清單, 跟我討論起電影來了. 後來不知怎地開始找起最近上映的電影, 我感覺他大概想轉換情緒也無心工作, 所以想要去看電影. 我雖然想趁週末結束前把沈重的作業完成, 但我們之間有個默契協定-盡量不讓工作影響家庭生活, 而且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做的不錯. 尤其我老公天天七點前回家陪我吃晚飯, 還要應付我的生產, 及他起新案子與交接舊案子並行期間的忙碌, 可見他真的抓到高效率工作的訣竅. 我也以他為榜樣, 儘可能有效率的應付我的功課. 因此, 當我們找到兩部評價很高的電影, 就決定連看兩部, 這對我們是破天荒從未有過的經驗.

我ㄧ時興起開始慫恿他買一部電影的票, 然後連看兩部. 他聽到之後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 連聲說"這樣不是很丟臉嗎?" 我則像個小孩子一樣很想嘗試看看, 因為以前念研究所時就聽到不少留學生這麼做過, 期末考之後或心情不好時, 買一張票進去連看一整天, 反正美國的電影院都不劃位也不清場. 我因為從來抽不出時間就沒有嘗試過. 後來我老公拗不過我就勉強同意試試看(被我帶壞), 但他應該還是良心不安, 所以我們看完第一部之後就ㄧ直問我 "你真的要看第二部嗎? 要等 45 分鐘耶." 我正在興頭上怎麼可能放棄, 就拉著他隨便走進某個廳, 隨意看某部電影消耗時間, 等時間差不多了才離開去第二部電影的廳.

後來回家時, 我們不斷感嘆這兩部片子是很久沒看到的好電影, 我若有所悟地說, 其實很多老題材用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去發揮反而更成功. 我老公回說, 很多好題材都是因為市場的因素使得導演與製片不敢投資下去拍, 電影院也不願上映, 像今天我們看的兩部片子就不是每家電影院都有上映. 但今天去的電影院(CineArts@Santana Row)是屬於藝術性比較高的電影院, 而且廳比較少也比較小, 獲利的壓力不是那麼大, 才會大部分上映的都是好電影, 而不是流行電影. 我覺得今天原本應該要付兩部電影的錢, 因為我們又不是負擔不起.

這時候我也覺得後悔了, 就說, 以後我們看電影應該盡量選擇這家電影院, 以支持他們的藝術性. 好電影不該讓它們寂寞, 這次的淘氣讓我覺得自己傷害了好的電影。

我在台灣時不常看電影, 也不是那麼懂電影, 基本上可以說我是好萊塢寶寶, 再加上偶而看些亞洲片跟歐洲片, 我的電影欣賞基本上蠻膚淺的. 自從到了美國之後, 我看了超過兩百部影片, 除了從圖書館借片子之外, Blockbuster 租片, 還有定期的 Netflix 訂閱, 甚至網路下載, 以及上電影院看新片. 因為我老公的品味跟我大不相同, 他又強迫我陪著他看, 所以什麼奇怪的片子我都看過. 有些藝術性強的電影, 因為文化的差異剛開始我看不太懂就無法欣賞, 但重複看了幾遍之後, 也開始能了解優異之處. 比如說 Lord of Ring, 我看了四遍之後才明白西方人對這部小說的感情是怎麼回事, 讀起原版小說也容易多了. 基本上這部小說之於西方人就像紅樓夢, 西遊記之於中國人.

受我老公的薰陶我開始對電影, 對西方的文化與歷史背景, 甚至其他國家有了更深的了解. 也使得我的寫作興趣轉向電影創作, 之前參加 Writing Workshop 時更開始看些劇本寫作的書, 希望不久的將來, 我能夠寫出一部好的小說, 或者好的劇本, 並有機會拍成好電影,

2 Comments:

At 11:3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老公喜歡看電影,我很好奇他喜歡看印度的電影嗎?之前有一部印度電影非常的紅,是歌舞片,連日本都有演.我每次去印度料理店吃飯的時候,看他們店裡面放的印度片也大多是歌舞片,讓我覺得很好奇,印度流行的電影,音樂性都這麼豐富嗎?
還有懷孕盡量不要生氣比較好喔,假如小孩出生之後,妳是餵母乳的話,生氣時的母乳不要給小孩喝,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生氣的時候,身體會產生不好的成分,融入母乳給小孩喝的話,小孩的健康會受到影響,所以生氣完之後,隔兩小時以上的母乳才可以使用.給妳做個參考!

 
At 2:38 下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哈, 剛好相反, 印度的電影重鎮叫寶萊塢, 他曾經諷刺是印度電影的沈淪代表, 我跟他說寶萊塢電影也漸漸在世界各地流行,他就回我說, 那全世界電影界也在沈淪中.

這些歌舞片是讓我最不解的地方, 你可以腦袋空空地看十幾分鐘, 我都是趁此機會觀察印度女人的服飾. 他說因為印度人對生活很絕望, 因此電影都拍的很長, 所以要加上歌舞讓大家放鬆. 但是有些印度電影是很深意的, 就沒有歌舞片, 通常是受過西方教育的導演拍的, 像 Monsoon Wedding 我就蠻能接受的.

原來哺乳有這個訣竅, 我得要記起來, 謝謝這個寶貴的資訊囉. 我也覺得常生氣不好, 但是修養還不夠, 實在有點難做到"零發怒".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