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1, 2007

Sprint Period

離預產期只剩五個星期, 正如書中的理論, 我的築巢本能(nesting instinct)開始越來越強, 剛好這時候 maternity classes 陸續開課, 我準備了一個檔案夾把所有蒐集到的資料整理起來, 遇到問題就上網查詢或問醫生. 我們註冊了五堂課, 跟一般人比起來是多了一點(通常是三堂而已), 但現在想想這也有好處, 夫妻兩個得到同樣的資訊, 以後照顧小孩時應該比較不會有爭議吧.

另外一個沒預料到的好處是, 把我老公拉回他即將當爸爸的現實中. 二月初他起了一個重要的新案子同時交接舊案子, 我觀察他應付的蠻好的,並沒有增加太多工作時間. 沒想到三月初的績效評估之後, 他竟然接了五個案子, 我知道之後擔心地問他, 四月孩子就要出生了, 之前也有很多事要準備, 這樣子應付的來嗎? 他對我拍胸脯說沒問題, 但事實情況是他工作起來向來會很投入, 而且情緒不易轉換過來, 我非常不能接受他在最後的兩個月的衝刺期才對我疏忽照顧, 況且那麼多事情要準備, 當然就特別容易吵架.

上ㄧ次大吵就是因為他忘了答應我星期五早點回家, 幫我整理東西以便隔天清潔公司來打掃, 結果那次讓我這個孕婦挺著大肚子搬了一堆東西到倉庫. 而且因為他沒跟清潔公司講清楚我們有兩個陽台(其實是我最需要他們來清的), 結果因為沒有帶工具來就沒有清. 當時我無奈地想要自己動手, 我老公阻止我說他稍後會洗陽台,當然這又是空頭支票一張. 前兩天Cupertino 下了傾盆大雨, 我上課時突然靈機一動, 可以趁著大雨渾水摸魚去洗陽台, 讓水直接從排水孔流出去, 這樣房產公司就不會知道, 要不然實在是很難處理這個問題. 我們的陽台會搞得這麼髒是因為我老公抽煙, 煙灰被風吹的滿地都是, 遇到雨之後就凝在地上掃不起來. 那天清潔公司沒清, 實在很難找人光清陽台, 而且我覺得要我老公兌現支票簡直比登天還難, 結果我這個孕婦挺著大肚子在那兒洗陽台. 這就是我在衝刺期的遭遇.

我老公至今還沒覺悟一件事, 那就是我不打算再生了. 主要原因是這次的生產經驗非常不愉快, 而且我的年紀太大, 再生的風險會更高. 這也是我會勸朋友早點生的原因, 因為自從我讀過那些醫學資料之後, 我自己都被嚇到. 而且我們亞洲人有血脈繼承的觀念, 那種來自長輩的生育壓力, 若再加上自己想要小孩, 往往弄到後來拼命跑醫院檢查. 做試管嬰兒不但成本很高, 聽說注射荷爾蒙身體是很不舒服的, 而且為了懷孕飲食與生活作息的調整也很麻煩, 一般正常懷孕所花的時間, 從懷孕到小孩可以送保姆大概要一年半, 如果做試管肯定超過這個時間, 對女人來說真是很傷.

我不斷跟我老公提到我不在乎孩子是領養的, 他的回應都是沈默以對, 而且常常提到生第二個孩子的事. 比如說, 現在我們打算買第二部車, 有天他突然問我覺得用長期租新車的方式如何, 因為現在停車位的問題不好解決, 而且我們有第二個孩子之後會需要一台 SUV, 那這部新買的車就很麻煩了. 我聽了之後臉上雖然沒有表情, 但心理暗暗吃驚怎麼他會覺得我肯生第二個. 我記得我常常抱怨他沒有在懷孕期善待我, 我絕不會再生了. 當然我了解他父母的期望, 也打算將來若遇到壓力, 他自己想辦法應付, 要不就找小老婆生, 我是不會再為了別人的期望委屈自己了. 結婚前他不但是不婚主義者, 而且很討厭小孩, 常常說他不想要小孩. 所以當他提議結婚, 甚至要我別吃婦產科拿回來的避孕藥時, 我簡直是驚訝不已. 剛懷孕時他的態度也是一個小孩就夠了, 現在竟然想要生三個.

我對婚姻跟孩子的觀念是很像西方人的, 像 Angelina Jolie 她可以生, 卻領養了一堆小孩. 最近她在領養了一個越南孤兒之後發表的聲明說, "大家都知道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愛, 今天我有這個能力給這些孩子愛和照顧, 為什麼不做?" 如果有能力, 我也會做同樣的事. 這世界不但資源越來越少, 污染越來越嚴重, 人性也越來越糟, 實在沒必要多一些生命來受苦, 不如多照顧那些已經降臨人世的可憐孩子.

標籤:

3 Comments:

At 8:1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今天晚上寫了一封長信給妳,記得去收信喔!

 
At 8:5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Theresa,
再兩三週就要生了吧?
有一個小撇步可以提供給妳哩... 就是開始陣痛後, 大約開到兩指時, 妳可以請妳媽泡純的蜂蜜水給妳喝 (要溫的喔), 就是溫水和蜂蜜以 2:1 的比例泡, 喝濃一點沒關係... 一定要買純蜂蜜喔... 因為蜂蜜有潤腸的功效, 可以加速開指的速度... 在台灣每個產婦也都有使用此方法哩.
我生的時候也有喝, 產程就頗快...
加油!
Wendy Hsueh

 
At 11:20 上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Dear Wendy, 真是謝謝妳的小撇步, 正是我現在需要的. 我現在忙著上各種生產的課, 發現醫學方式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 但是上課的都是醫院的人, 所以不太講傳統的撇步. 這時候就很需要有經驗的親朋好友的意見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