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31, 2007

Labor Preparation

離生產不到一個月了, 產前的準備課程確實很有幫助讓我們對整個流程, 該注意的事項, 甚至產後怎麼照顧寶寶餵奶,很有系統地學了一遍. 不過醫院開的課不會提到傳統偏方, 偏偏有些狀況以西醫的方式來處理還是或多或少有後遺症, 到底影響有多大? 我們也很困惑. 而且生產這回事還真是因人而異, 沒有絕對的標準可循. 最好的方式還是跟生過孩子的人聊聊, 事前盡量準備, 到時候再見機行事吧.

我們最困惑的就是到底要不要麻醉無痛分娩, 上課得到的概念是 Epidural 麻醉不便宜, 如果撐了75%的產程才決定要, 那只享受了25%的無痛分娩不是很浪費嗎? 但是卻又無法預測還有多久才會結束. 後來從醫生那邊得知生產的狀況跟遺傳有關,我馬上打電話回家問我媽她生三個小孩的經驗值. 還好得到的答案是三個小孩都是自然產, 而且那個年代哪有什麼無痛分娩, 我是老大時間最長也只花了7-8個小時, 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後來我媽跟我提到我表妹最近剛生小孩的狀況, 只能說是慘不忍睹. 她在鴻海工作,大概忙到沒時間吸收醫學知識, 所以只是憑著一個信念, 自然產比較好. 她的寶寶約 3400 克但是頭圍很大, 在醫院痛了兩天還是生不出來, 不但打了催生針, 醫生看到寶寶的頭在子宮口, 就試圖用吸管跟鉗子夾出來. 結果她的會陰破得很厲害縫了40幾針, 痛了一個禮拜. 還不只如此, 她不懂餵奶的技巧, 發現寶寶沒有真正吸到奶, 就改用吸乳器,但是一般來講頭 3-6 天母體還不會真正分泌母乳, 只有初乳可以給寶寶吃, 她不知道反而硬吸, 結果竟然吸出血來. 這些傷口引起她發燒, 加上乳房疼痛不堪, 因此只好半夜去婦產科急診, 醫生給她打了退乳針, 當然寶寶就沒有母奶可吃了.

最佩服的是前同事 Wendy, 她真是面面俱到,充分準備,讓頭胎生產像是第二胎般順利. 懷孕時每天運動兩小時,充分的胎教,還念佛經幫寶寶祈福, 當然還包括催生的撇步. 結果她的寶寶雖然重達 4400 克, 從陣痛到出生只花了 4 小時, 而且還沒打麻醉針. 當然寶寶出生後也是順利地哺乳. 真是我的偶像.

通常頭胎都會延遲, 超過預產期兩個星期內醫生是不會催生或進行剖腹的. 我西班牙文課的同學 Alison 也是讓我嚇了一跳. 她因為有孕婦糖尿症, 一般醫生應該不會想要讓她拖過預產期, 因為寶寶會過大而且也會得糖尿病. 本來我以為她提早入院, 因為最後一堂課她因為開始陣痛沒辦法到, 打電話要我幫她拿講義. 前兩天我想她應該生完回家了, 打電話都沒人接, 就寫了 email. 沒想到當天得到回信竟然是她還沒生, 隔天才要到醫院去打催生針. 這都過了預產期一個星期了. 不過她的公公是婦產科醫生, 所以除了她自己的醫生外還有額外的諮詢對象, 應該不必太擔心才對.

我老公的同事大多是男性, 因此能談的只有陪老婆生產的經驗, 還有當爸爸照顧小孩的經驗. 給我的印象是大部分都有採用無痛分娩,所以最痛的只有會陰縫補跟餵奶部份. 他有個女同事最近剛從產假回來, 倒是分享了一些經驗. 她原本有胎盤前置的問題, 而且是完全覆蓋的那種, 她上網查資料發現如果胎盤有破的話, 寶寶的養分跟氧氣供應可能會不足, 健康就比較容易出問題, 當時打算就此開始請產假. 沒想到下一次產檢時竟然不見了, 完全覆蓋型的胎盤前置要完全移開還真是不太容易, 我們都覺得是不是最初時誤判了. 後來她生產時嚴重延遲, 過了兩個星期都沒有陣痛, 醫生給她催生也失敗, 只好強迫她入院剖腹產. 不過她的觀念還真是特別, 她認為寶寶應該待在母體內越久越好, 否則健康容易出問題. 但是我看到的資料卻是相反的觀念,胎盤太老對寶寶並不利. 她的寶寶出生後心臟瓣膜沒有閉合, 有一天突然呼吸不過來的樣子, 還抱去急診才發現這個問題.

另外一個朋友 Beveley 則有兩個小孩可以對照. 她的兩個小孩都是沒有陣痛先破羊水的, 所以緊急到醫院之後醫生就開始催生, 準備生產了. 第一胎她有做無痛分娩, 她說她從頭到尾沒有痛過, 而且因為麻醉沒有感覺的關係, 她連怎麼用力都不知道. 當護士說用力, 她就一下子生出來了. 而且大概速度太快, 會陰就破的蠻厲害. 後來餵奶時感覺特別痛, 因此很快就放棄餵奶. 這個小孩不知是不是因為沒有經過緩慢掙扎的過程, 比較沒有安全感, 加上沒有喝母奶, 什麼過敏氣喘的毛病都有, 腸胃也不好. 反觀第二胎, 她感覺像是下蛋一樣用力了半天才擠出來, 會陰就沒有那麼破, 餵奶也不覺得痛, 因此第二個孩子的健康狀況好多了. 我聽了心想, 這還真是難辦, 誰不想趕快生出來結束痛苦過程, 但為了減少產道的傷害還得要控制速度才行呢, 而且這還無法自己控制. 生產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呀.

標籤:

9 Comments:

At 10: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Theresa,
妳還收集真多生產經驗談咧... 呵呵, 妳這麼認真準備, 沒問題的啦...
我再分享一個頗慘痛的經驗給妳, 就是我的親妹妹的生產經驗, 我現在想到還會怕怕的哩... 我妹那時生 DD (3700g) 才 28 歲, 理當是體力正好的時候, 結果呢, 她整整痛了三天三夜才生出小孩哩 (沒有打無痛分娩)... 三天中間, 她開指非常慢, 經歷過打催生, 人工破水... etc 什麼方法都無效, 小 baby 不出來就是不出來. 很扯的是, 本來產到有點開了, 醫生為加速產程, 就採用人工破水... 結果竟然是人工破水後, 我妹產道還又自動合起來咧... *&^%$#$%...
剛好她隔壁床的產婦也在陣痛, 慘叫得異常地淒厲 (是我一生中聽過最淒慘的叫聲), 我們聽到都非常地害怕, 忍不住發抖, 我妹也多少受到影響, 吃不下喝不下, 體力一點一滴流失... 真的是難熬的三天呀...
撐到後來終於生了, baby 臍帶繞頸三圈, 還好沒有事... 我妹在孕期是完完全全沒有做運動的那種, 所以才會落得如此下場...
我在親眼目睹這一切之後驚嚇到無以復加, 所以才會在孕期每天拼了老命做運動, 期待的就是不要重蹈我妹的覆轍... (我自懷孕四個月之後就辭職養胎了, 所以每天只做認真運動這一件事.)
妳現在還有至少三個禮拜, 我建議妳:
1. 多運動-青蛙蹲/爬樓梯/走路 (狀況允許的情況下, 不可勉強)
2. 放輕鬆, 聽音樂, 保持良好心情
3. 陣痛時喝溫的純濃蜂蜜水
相信多少會有幫助的, 祝福妳~
Wendy Hsueh

 
At 10: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了, 至於要不要打不痛分娩呢? 我是傾向不建議的. 因為生產會陣痛, 但這完全是人/動物自然的能力, 是不至於會痛死的. (我在陣痛時覺得還在可忍受範圍內, 陣痛間隔還在跟我媽和老公討論我妹為什麼會生這麼久這件事呢.) 我有聽過一個朋友的例子是她打無痛分娩, 不知打歪了還是怎樣, 後來生完右邊臉神經麻痺, 都不能動也沒感覺耶... 現在就是醫療太發達, 多出這些人為的工具, 讓人原本保有的自然忍受的能力變弱了吧... 我是完全崇尚自然的方式, 因此產程也沒灌腸, 也沒剃毛, 也沒導尿... 總之, 放輕鬆, 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大自然賦與我們什麼能力, 我們就去順從它, 而不是想盡辦法抵抗或干涉它喔~

OK! 以後我再提供發奶的食譜給妳囉~

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 Wendy H 留

 
At 8: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又想到一個東西可以分享給妳, 妳在美國是否聽過一本滿有名的育兒書呢? "Dr. Denmark said it!" 我有買耶, 有些育兒方式按照上面寫的去做, 耶, 還身的有效耶... 推薦給妳看看. 妳可上網: www.drdenmarksaidit.com 參考喔...
Wendy Hsueh

 
At 12:26 下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Dear Wendy, 你妹妹的經驗連我這個不在現場的人都嚇得要命, 更別提你在場觀看了. 讓我這麼認真的動力是我實在害怕拖過預產期, 尤其是到處看到生頭胎的動不動拖到兩個星期, 然後被迫剖腹產. 我現在已經到了中西方的偏方都去嘗試的地步了, 希望能像你這麼順利成功, 完全的自然產.

我家育兒的書是我老公跟他的同事一起買的, 大概七,八本. 不過我沒看過 Dr. Denmark said it! 這本. 他們買了一本 Dr. Spock's Baby and Child Care, 據說是經典, 已經發行了 40 年. 另外一本系列叢書 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 及 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我家都有. 不過我實在有點懶得看這麼多書, 上課還是容易多了, 講義齊全, 還可以問問題. 我打算以後參加某些育兒的課程, 讓自己可以跟其他媽媽多交流.

 
At 10:1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Theresa,
最近台灣報導一則關於產檢疏失的新聞. 大概的內容是一名孕婦在孕期均有定時產檢, 還照了六次 3D 超音波. 產檢時醫生都說一切正常, 但 baby 生出來時, 卻患有 "心手症候群" 也就是兩手分別只有四支指頭, 只有一只肺, 心臟長在右邊... etc. Baby 父母的網路日記請看以下網址 - http://www.babyhome.com.tw/bb/166913) 現在大家在譴責醫師照超音波異常時沒有善盡告知的義務, 造成缺陷嬰兒的誕生. 現在 baby 正接受各種治療, 但對一個嬰兒來說, 治療的痛苦是沉重且難以承受的... 咳, 孩子是無辜的, 看網頁內容的描述, 身為母親的我也不禁替他們感到不捨...
Wendy Hsueh

 
At 9:28 上午, Blogger Shihling said...

Dear Wendy, 這則新聞我也覺得真的是疏失造成的,因為高解析度的超音波確實可以看到器官, 像我的醫生還在報告上註明 膀胱++, 腎臟++ 連脊椎都看的ㄧ清二楚, 更別提手指頭了, 那應該是很早就發育好的. 在台灣的醫撿是很自由又便宜的, 光健保就提供四次超音波了, 還可以自費去做. 我在美國聽到的都是只有 1 或 2 次, 如果要自費的話那是貴的要命. 比如說我因為胎盤前置的問題多照了一次, 保險公司雖有給付, 但最後我們自付的部份還要繳 200 塊美金左右, 如果自費做的話, 大概要 2000 塊美金以上吧, 那可是六萬塊台幣呢. 所以我一直很訥悶美國醫生怎麼這麼自信胎兒從 25 週之後就ㄧ切健康正常, 都不需要看看.
最近我開始感到胎位下降了, 而且肚子大的更快了. 希望能夠準時生產, 否則照這種速度大下去, 還真是無法負擔.

 
At 8: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find my interesting site -

[url=http://trailfire.com/lexapro] lexapro medicine [/url]

http://trailfire.com/lexapro
[url=http://trailfire.com/lexapro] thanksgiving lexapro cold turkey [/url]

 
At 8: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ake a look at my best site -

[url=http://www.young-dro.com/profiles/blogs/buy-cheap-lipitor-dangers-of] lipitor serious side effects [/url]

http://www.young-dro.com/profiles/blogs/buy-cheap-lipitor-dangers-of
[url=http://www.young-dro.com/profiles/blogs/buy-cheap-lipitor-dangers-of] zocor vs lipitor [/url]

 
At 11:2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represent nice interesting site -

[url=http://trailfire.com/ambien] ambien 10mg [/url]

http://trailfire.com/ambien
[url=http://trailfire.com/ambien] ambien abuse [/url]

 

張貼留言

<< Home